九三ww

这里九三,主玩食物语,光遇,偶尔王者。不定时更新,甜饼不太会,脑洞常年大刀,谢谢各位有缘人听我在这儿絮絮叨叨

【明笠】旧岁(序)(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序

这京城中,谁都知道,武状元明制是个怪才。


他不娶公主,也不当将军,委身进了东厂,当了一个锦衣卫。皇上劝不动他,只能任命他当个锦衣卫的队长。


这小队长年纪不大,上任几个月后才满十八,性格沉稳,办事牢靠,温和可亲,善良至极,可偏偏杀起人来干脆利落,毫不拖泥带水。


直到他捡到一个小孩儿,小孩儿穿着破破烂烂的,短了一大截的衣服,被明制抱回了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


我是个没人要的乞儿,从有记忆开始,就在京城中乞讨。


京城里有好多人,好多好多。我喜欢卖饼子的吴叔,每次我乞讨路过时,他都会叫住我,给我卷一张热乎乎的饼子,看着我吃完了,他才肯放我走。


我没有名字,我爹娘抛下我的时候,只给我留了一顶黑色的箬笠,还有一张纸条。吴叔是唯一一个看过纸条的人,看完之后,他就把纸条当柴火烧了,然后对我说:“孩子,你爹娘没给你留什么好东西,以后,你就跟着我过日子吧。”


我摇了摇头拒绝了,吴叔又不是我爹娘,不好意思当拖油瓶。吴叔看了看我,叹了口气道:“傻孩子,你和你爹娘一个样……算了,以后你就叫箬笠吧。”


“你认识我爹娘?”我问。


吴叔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告诉我说不能提。


于是我就跑了,遇到一个姐姐。那个姐姐很有名,听说是京城琵琶弹得最好的歌女。


姐姐可怜我,每天都来找我玩,教我弹琵琶,还给我塞银子。我没要银子,姐姐愣住了,没过几天给了我一个琵琶,说是她自己做的。


从那之后,我就在吴叔的摊子旁边弹琵琶。吴叔在我旁边放了个碗,来吃饼子的人会给碗里扔铜板。


“他们为什么扔铜板?”我问吴叔。


吴叔说:“你琵琶弹得好听,他们才给你的。”


弹琵琶赚铜板的日子过了一段时间,听说要抓贪官了。我不懂,还在弹我的琵琶。


有一天中午大家突然乱跑,摊子也顾不上了。吴叔的女儿回娘家探亲了,所以吴叔那天没出摊。我懵懵懂懂,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跑。


直到有一群骑着马的人停在我面前。领队的那个人下了马,蹲在我跟前,问我:“小孩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
我害怕地看着他,问道:“你要听琵琶吗?”


他笑了,笑声很好听。他摸了摸我的头,说:“我现在没时间,等我忙完了,再来听你弹。”


说着他从袖子里摸出来一块儿糖,塞进我嘴里,对我说:“先付定金。”


糖好甜。我含着糖,看着他骑马远去。


到了傍晚的时候他才回来,带着浓重的血腥气。他又蹲到我面前,说:“小孩,我来听你弹琵琶了。”


我给他弹了好久的琵琶,一直到我睡着。


醒来的时候,我发现我已经不在大街上了,而在一个房子里。床铺柔软整洁,还有熏香的味道。我的衣服也换了一身,干干净净的。


那个人打开房门,我转过头看他,他又笑了,问我:“醒了?快去洗漱然后吃早饭。”


我乖乖的照做了。吃饭的时候我问他:“这里是你家吗?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我叫明制,这儿是我家。你呢?你叫什么?”


“我叫箬笠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